wangchuanji2016

(评论)重启连载版里吴邪是怎么一句话就打消白昊天的妄念的

最近和别人讨论时,听人说重启在连载里白昊天也在追吴邪,为什么那时候她就可爱没人骂,我回过头一看连载版,发觉哎呦还真是,白昊天并非一直都是自居在小粉丝这个位置没想过越界的,但为什么没有出现明显的问题呢?因为吴邪处理得好。

重启连载版里的吴邪,也许没有沙海里的邪帝霸气,但为人处世的精湛,堪称大巧不工,浑然天成,随便流露一句话,就足以让白昊天服从定位,乖乖打消那些萌生的幻想。


连载版当进入毒林的时候,因为和吴邪有了一段时间的对敌共处,还被推下悬崖,算得上为吴邪经历了一番生死,这时候白昊天小姑娘是飘了的,明显反应在对黑瞎子和刘丧的态度上:


“黑瞎子摇头:“你要做的事情,我现在不能说,但我能保证我的计划成功率很高。”白昊天一把按住我的手,对黑瞎子说道:“不说清楚,我们小三爷是不会干的。”

    黑瞎子墨镜看不到眼神,只是看了看白昊天的手,笑了起来,一边的闷油瓶坐直了身体,黑瞎子回头看了他一眼,有点哭笑不得。

 刘丧在边上说话:“黑爷,你们三个人出生入死很多年,都很有默契,不说,觉得我们两个人还不能信任?”

    白昊天看着刘丧:“你肯定是不能信任的,我被绑票的时候他都和我说了,是你一直在通报小三爷的位置。”她看着黑瞎子:“我们白家世代和吴家交好,我现在是小三爷的徒弟,小三爷都认可我了,你可以信任我。”

    黑瞎子笑,又回头看了一眼闷油瓶,我就对瞎子说:“你把他们两个人都打晕吧,胖子都快成腌白菜了,我们没时间矫情了。”

================

这段真是绝对的修罗场,但修罗场不在于“小哥坐直了身体”,而在于白昊天话语中表现出来的特别心态,而吴邪怎么一句话把她的特殊的自我认知给打消了。

首先分析一下白昊天的问题,作为一个吴邪的迷妹,她其实不了解吴邪周围的朋友关系,也不明白吴邪和这些朋友关系深厚到了什么程度。所以她内心觉得,这些时候和吴邪历经的种种,我已经离吴邪相当近了,可以代表吴邪发话,可以表示一些我和吴邪亲近的,与众不同的态度。

这其实不能说一定是爱情,也可以说是粉丝自我膨胀,觉得自己是粉丝应援会会长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

对于黑瞎子说的计划,白昊天的举动是“一把按住我的手,对黑瞎子说道:“不说清楚,我们小三爷是不会干的。”

“我们”两个字非常微妙,白昊天觉得自己和吴邪是一伙的,我的小三爷不好意思提出反对意见,那么我来代替他质疑,她有资格代替吴邪提出抗议,如果没有这种自负,她只会自己提出反对意见,而不是说“小三爷不会干”。

这在一个被迷恋冲昏头脑的小姑娘来说,是在保护偶像,然而在和吴邪真正生死之交的朋友来说,必然是啼笑皆非,

黑瞎子为什么笑了起来,因为百岁老人对于这种小姑娘榜上男人就觉得自己是女主角有资格对配角发号施令的飘飘然心态一眼就看透了,他的笑等于是在问吴邪:你从哪里弄来的这不懂事的小丫头? 她做了什么啊就觉得能介入十年兄弟的两肋插刀里?


这时候刘丧及时插话,这段话说的相当妥帖,“黑爷你们三个人出生入死很多年,都很有默契”,强调了”你们三个”。和白昊天的“我们小三爷”正好相反,这里的刘丧真的很通人情世故。他知道是“你们”,不是“我们”,你们几位传奇才是自己人,我和小白是外人,我们这种级别,是没有资格参与你们议定里的。

然而白昊天还没明白,继续自高自大:”你不能被信任,我是小三爷的徒弟,你可以信任我。”

哦,一边代替小三爷表示不说清楚就不会参加你们计划,一边代表小三爷宣布我可以被信任,这小丫头真的飘了,狂妄了。这里的白昊天和电视里的女主二番四妹真的完全一致,但为什么没有引发争议,因为接下来吴邪的处理堪称绝妙。


黑瞎子又笑,因为他也只能笑,吴邪你自己带来的人你不管教,难道还要我和小哥两个百岁老人和这小丫头一般见识吗?这时候跟她接一句话都是贬低自己好不好。

大家可以看看前文。黑瞎子并不怎么理会小白什么态度,只是自顾自的说自己的计划,他懒得和小白交代,他只和吴邪探讨。

吴邪当然明白黑瞎子的意思,这丫头是他带来的,这点骄气得他负责处理, 他立即做出了爽快的决定:“你把他们两个人都打晕吧,”

这一句话无疑是给白昊天脸上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看清楚点,小妹妹,什么才是我们,你以为你比刘丧值得信任,其实你们两个是一个层次的,我不是不怀疑你,是你没有被怀疑的事实而已,其实从人际关系来说,你不比刘丧更亲密更特殊,刘丧还和我经历了南海王地宫呢。

轻描淡写一句话,比一百句狗血矫情都有用,吴邪一句话,宣告了白昊天的定位和分量,你在我心里就这分量,是我让兄弟把你打昏的分量,

而且说的很随意,外表上也没伤害女孩子的自尊心,这其中微妙的警告传达,足够一个聪明小姑娘心领神会,打消了刚萌生的一点妄念。别自骄了,  我可以随时让兄弟把你真的打昏,我可不在乎对女孩子动手。

聪明人和聪明人对话,不用撕破脸皮,稍微一点就透。白昊天以后痛快的成为小佛爷的迷妹,再没有僭越,因为吴邪的手段和处置,足够打消她的幻想,让她矫正自己的态度,反而可以愉快的当吴邪的粉丝了。

最精妙,也最微妙的是,黑瞎子和吴邪对小哥的反应,当时张起灵是睁开眼睛听大家讨论的,他也是唯一一个没发言表态的人,黑瞎子两次看向张起灵,意味深长的笑。而吴邪呢,这句话说的多妙,“你把他们两个人都打晕吧,胖子都快成腌白菜了,我们没时间矫情了。”

让黑瞎子打晕这两个,并表明为了胖子,小哥呢?吴邪这一段从头到尾根本不和小哥对话,一点不征求小哥的意见。黑瞎子两次冲着小哥笑,小哥坐直了身子,他看不见吗?当然在他眼皮子底下,但吴邪就是故作不见。

 为什么?不是疏远,而是体贴,因为吴邪潜意识里这种修罗场不应该有小哥的存在。他怎么舍得让小哥掺和修罗场。我带来的不懂事的妹子,自己来处理就好。我让出手的是黑瞎子,为的是胖子,和小哥有什么关系?等处理完了,才应该和小哥说话。

所以说原著逼死同人,当时南派三叔还在完全按照人物行为模式在写作,他把几个人物放在这个场合,按照人物性格自己发展,必然会是这种反应。


正所谓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吴邪强不强,不必显示多么老谋深算弄一个很大的计划,指挥成百上千人,从这些日常小事,随便一个微妙的人心压制上,就可以看出来,书里的吴邪,经历过藏海花和沙海的吴邪,是不会给白昊天任何发展暧昧关系的机会的,因为他真正强大到可以控纵他人人心,给出逼迫的暗示。简单一句话,一个示意,就足以让小姑娘规规矩矩。

不给人幻想和妄想,才是最负责,最良好的相处态度。这个吴邪,对敌人是严冬的残酷,对朋友是春天般的温暖,那么对一个喜欢自己又必须打消她积极性的少女,可以说是具有秋天肃杀的温柔。秋风扫落叶的无情里,却有寒冷的温暖。


评论(56)

热度(1056)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